在上海受启发把建筑当艺术 贝聿铭作品享誉世界

 5月18日报道外媒称,多才多艺、作品遍及全球的建筑师贝聿铭16日去世,享年102岁。

事业横跨数十年多类型

据美联社5月16日报道,贝聿铭曾用巨大玻璃金字塔重振卢浮宫,并通过形状多样的美国摇滚名人堂表现出反叛精神。

从华盛顿特区的国家美术馆,到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国家大气研究中心,贝聿铭的作品不一而足。他的建筑以强有力的几何形状和巨大的空间为世界各地景观增添了优雅,其中包括香港中银大厦和北京香山饭店。

他的事业横跨数十年,从20世纪40年代末开始,一直持续到新千年。

贝聿铭潜心推敲每个项目,研究其用途,并将其与环境联系起来。但同样令他感兴趣的是建筑的艺术性以及他所能创造的效果。

他说:“从一个层面上来说,我的目标只是让人们乐于进入一个空间并在它周围行走。但我也认为,建筑可以影响人们,促使他们想要在生活中做更多事情。这是我认为最有趣的挑战。”

学童时期的贝聿铭在上海受到上世纪30年代建筑热潮的启发,后来他移民美国,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学习建筑。他从最初设计办公楼、低收入住房和混合使用的综合设施,发展到在全世界设计博物馆、市政建筑和酒店。

他逐渐建立了一种融合优雅和技术的现代主义风格,作品给人以干脆利落、严谨细致的感觉。

他的重大突破是在1964年,当时他击败路易·卡恩和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等著名建筑师,被选中设计波士顿约翰·F·肯尼迪图书馆。

谦逊的贝聿铭以外交技巧娴熟而出名,他说服客户把钱花在其大型项目上,并与众多工程师和开发商合作。

对贝聿铭来说,似乎没有什么挑战是难以克服的,包括位于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中心伊利湖畔的摇滚名人堂。贝聿铭研究了摇滚乐的根源,在设计中把不同的形状融为一体。他用一个类似帐篷的透明结构封顶,这个结构是“开放的——就像音乐一样”。

1988年,里根总统授予他国家艺术勋章。他还获得了享有盛誉的普利兹克建筑奖(1983年)和美国建筑师学会金奖(1979年)。乔治·H·W·布什总统1992年授予他总统自由勋章。

1990年,贝聿铭正式退休,但继续从事项目工作。他的两个儿子——贝礼中和贝建中——子承父业,在1992年创办贝氏建筑事务所。


这是1989年3月29日拍摄的贝聿铭在法国巴黎卢浮宫玻璃金字塔前的留影。(新华社/美联社)

卢浮宫是其最具争议作品

据路透社5月16日报道,贝聿铭的现代设计风格和出自他手的备受瞩目的建筑项目使他成为20世纪最著名、最多产的建筑师之一。这些建筑作品展现了精确的几何感和一种崇尚阳光的抽象品质。

贝聿铭的建筑作品由石头、钢筋和玻璃组成,他经常把玻璃金字塔融入他的设计项目中,如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

事实证明,卢浮宫项目是贝聿铭最具争议的作品,首要原因是他并非法国人。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选定贝聿铭为卢浮宫做设计。贝聿铭随后花了四个月的时间研究那座博物馆以及法国历史。

贝聿铭为卢浮宫博物馆做的设计极为新潮,他设计了一座用钢架结构和玻璃墙搭建而成的金字塔型建筑,以此作为博物馆的前厅,附近还配有三个规模较小的金字塔型建筑。

贝聿铭说,为卢浮宫做设计无疑是他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工作。他说,他希望创造一个具有现代化气息、但又不偏离于博物馆传统部分的空间。

大师五大代表作

据法新社纽约5月16日报道,著名建筑设计师贝聿铭身后留下了5大代表性作品。这些建筑呈现出优雅的几何线条,以极具特点的不规则外形著称。

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馆(1978年)

贝聿铭设计完成的是美国国家美术馆扩建的东馆。主建筑的这一增加部分呈现出的是由混凝土和玻璃结构承载的两个三角形。设计师丹尼斯·夏普曾表示,“这一建筑物在70年代以及后来影响了全美国的博物馆建筑”。

巴黎卢浮宫金字塔(1989年)

贝聿铭设计的金属和玻璃金字塔矗立在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巴黎卢浮宫拿破仑庭院中。贝聿铭的不凡之处在于想象出一个地下入口,它可借地下通道将博物馆的3个不同侧翼连接起来。位于金字塔下的中央大厅因这个庞大作品的玻璃结构而亮堂起来。

香港中国银行大厦(1989年)

中国银行大厦是香港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高达367.4米。这座大厦被建在花岗岩地基之上,由4个以玻璃帷幕及铝合金建成的三角形塔楼组成,这些塔楼高度不尽相同,外表呈几何状,白天可反映变化的天空,晚上可照出城市的灯光。


香港中国银行大厦

日本美秀美术馆(1997年)

该美术馆有四分之三被埋藏在地下,目的是保护被列入国家保护名单的自然景观。参观者借由一条边上栽有樱花树的小道,然后通过一个带有绳索的步行桥,穿过一条隧道,最后抵达主建筑。这个有着三角形玻璃屋顶的建筑陈列着丰富的东西方艺术藏品。

卡塔尔多哈伊斯兰艺术博物馆(2008年)

据设计师本人说,在一个人工岛上建起的这个5层建筑考虑到要体现出“伊斯兰建筑的精髓”,要求它“可被视为一个雕塑”。雄伟的沙色建筑是由立方体和八角形体交错组成的,根据光影变换而展示出不同外表,增加了具有伊斯兰艺术特点的几何图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