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最高奖项!2个历史建筑工程榜上有名

日前,2022年度上海市白玉兰奖出炉!在八大获奖历史建筑工程中,虹口区的原雷士德工学院修缮工程、公益坊(现今潮8弄)榜上有名。

最近,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发布了《2022年度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市奖(市优质工程)历史建筑工程赛区获奖工程名单》,共计100项工程获奖。据了解,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市优质工程)是上海市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自创立之初就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一贯倡导的“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坚持“质量兴业”的宗旨,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增强质量意识,具有权威强、标准高、要求严的特点。


PART.01


东长治路505号优秀历史建筑装修(修缮)工程

即原雷士德工学院修缮工程

雷士德工学院设计、建造于1934年,遵亨利·雷士德遗嘱,由雷士德基金会出资创办。设立建筑、土木工程、机械、电器工程等课程,一经建成,便成为近代上海著名的工科类院校。经历了抗日战争的炮火,该校于1945年结束了短暂的办学生涯,解放后,学校旧址先后为上海航务学院和上海海员医院使用,在本次修缮前已处于空置状态。1994年雷士德工学院旧址被公布为上海市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


2021年起,结合北外滩功能提升,雷士德工学院旧址启动修缮工程,通过对原雷士德工学院主楼进行保护修缮、室内装修和环境提升,完成了对历史风貌的延续和建筑的传承。恢复了建筑历史风貌;结合当代办学的功能需求,优化机电设备和环境,提升了建筑的使用性能。

PART.02


建于1928年的公益坊,是混合结构住宅建筑,建筑风格是一种简洁的“中西合璧”,仅在门头、山墙尖、天井围墙檐口等处有一些简洁的西式装饰,是较标准的新式石库门里弄格局,是上海比较知名、保存完好的石库门建筑群之一,上海市2015年8月17日公布的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


通过公益坊现状结合地块总体设想,公益坊里弄建筑外立面修缮,内部结构替换加固。室内采取大空间形式,以符合商业空间现代使用要求。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百年历史建筑注入了新的文艺元素,公益坊完成了华丽的转变,成为沪上新晋的网红文化艺术新地标“今潮8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