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建筑的艺术处理有什么特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中国建筑是一种在中国发展了数千年的建筑风格,后来扩展到整个东亚地区的建筑。自早期帝国时期的风格固化以来,中国建筑的结构原则基本没有改变,主要的变化只是装饰的细节。从唐朝开始,中国建筑对韩国、越南、日本的建筑风格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东北和东南亚的建筑风格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中国古代建筑的艺术处理,有它鲜明的特点,这主要表现在:它善于将建筑的各种构件本身进行艺术加工而成为有特色的装饰,大到一座建筑的整体外形,小到一个梁头、瓦当都是这样。中国建筑的屋顶,由于木结构的关系,体形都显得庞大笨拙,但古代工匠却利用木结构的特点把屋顶做成曲面形,屋檐到四个角上都微微向上翘起,看上去,屋顶面是弯的,屋脊是弯的,屋檐也是弯的。


在长期实践中,又创造了庑殿、歇山、单檐、重檐等各种形式,还把屋脊上的构件加工成各种有趣的小兽,使庞大的屋顶变成了中国古建筑一个富有特殊艺术形象的重要部分。


房屋木结构的梁、枋出头也做成了蚂蚱头、麻叶头等各种有趣的形式,连一排排屋檐上的瓦头都进行了装饰,刻出各式花草、禽兽,增加了建筑的情趣。为了保护木材,在木结构的露明部分涂上油彩,这又为装饰提供了广施才能的场所,创造了中国建筑特有的“彩画”装饰。


在中国建筑装饰中,不但敢于用而且也善于用色彩。色彩浓重而鲜明成了中国古建筑的一大特色。一座重要的宫殿建筑,屋顶覆盖着黄色的琉璃瓦,屋顶下是青绿色调的彩画,殿身是红墙红柱和红门窗,下面有白色的石台基和深色的地面,在蓝天的衬托下闪闪发光。


这样大胆地把黄与蓝、红与绿、白与黑几组相互对比的颜色放在一起,使整座建筑光彩夺目。古代匠师不但敢于用重彩,而且也善于用淡笔。在南方一些园林中,建筑多用白色的墙和青灰色的瓦,深咖啡颜色的木结构往往不加彩画,四周栽培着青竹、芭蕉,组成了色彩淡雅的园林环境。按照不同的用途,中国古建筑分为宫殿建筑、陵墓建筑、坛庙建筑、宗教建筑、园林建筑和民居建筑六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