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新完成保护修缮的严复故居和严复墓

 严复是我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翻译家,他系统地将西方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和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翻译的《天演论》《社会通诠》等著作,影响深远。

地处乌龙江北岸的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村,是严复故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这里依山傍水、山清水秀、风光绮丽,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严复故居(祖居)、严复墓,具有重大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近年来,仓山区启动严复故居和严复墓的保护修缮,目前已经完成。

发现档案

严复故居(祖居)位于阳岐村几道巷,现存为明末清初建筑,共二进,由前后厅堂、左右厢房、前后天井、左右披谢、门廊等组成,占地面积745平方米。两进均为面阔三间,一进进深六柱,二进进深七柱,穿斗式木构架,双坡屋顶,两边设封火墙。

严复墓位于阳岐村北鳌头山东麓,始建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1921年严复卒后归葬于此。墓的主座大门向南,宽1.8米,高3.1米。四面建石构围墙,正面开二门,上为石构歇山顶,成为墓园。墓为风字形,三合土封土。

历史溯源

讲述人:仓山区文体旅局 谢丽

熟悉中国近代史的人都知道“严复”二字的分量。他是帮助国人开眼看世界的伟人。严复故居(祖居)由一世祖严怀先从河南固始迁居到福州盖山阳岐后兴建,始建于五代,翻修于明代,历经严氏家族几代营建,砖木结构基本保持完好。严复幼年父丧之后举家从台江苍霞洲迁回阳岐,即住此处。

严复墓墓址是严复本人生前选定的,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是严复为归葬亡妻王氏,让长子严伯玉监造的。1921年,严复病逝后葬在这里。墓碑为青石刻制,碑文为“清侯官严几道先生之寿域”,石供桌正面案裙是青石“龙腾海上”图案,两边为卷书式石围屏,围屏两端立一对青石盘龙柱,屏上雕菊蝶、梅雀、松鹤、竹鹿等。墓埕的白花岗石横屏,上刻“惟适之安”四字,横屏与墓碑文字皆为严复手书。墓内安放清末代帝师陈宝琛撰写的墓志铭。

2006年,阳岐严复故居与严复墓一起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末页

【责任编辑:林少斌】

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严复墓。通讯员 仓萱 摄

保护传承

加快打造阳岐特色历史文化风光带

因年久失修,严复故居和严复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相应的保护修缮工作也在持续开展。

1984年至1988年,由省文物行政部门拨款和旅美严复长孙女严倚云汇款,在上岐村委会支持下重新修复严复墓,保持原状不变,在墓的两侧及后侧建了一堵砖墙,墓前砌建石墙,墓园内种植白玉兰树。2000年,墓园重修,铺设甬道路面。

在福州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行动中,严复故居和严复墓的修缮被列为重点项目。2018年,仓山区启动严复故居和严复墓保护修缮工程。2019年1月,严复故居正式进场修缮。目前,严复故居和严复墓的修缮工程已经完工,并通过市文物局初验。

记者在严复故居里看到,修缮后的建筑没有了以前的破败,黑灰色的院墙,上方是一排镂空花格瓦,建筑内的梁端、斗拱等部位木雕构件十分精美。

“严复故居和严复墓的保护修缮始终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和‘最小干预’原则,保存原来的建筑形制、建筑结构、建筑材科和工艺技术,真实反映建筑的历史信息。”仓山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说,严复故居内计划展陈严复生平事迹,目前正着手制定展陈方案。

除了严复故居和墓的保护修缮,仓山区正在打造阳岐特色历史文化风光带,通过“两点”(严复墓为核心的严复公园、严复故居为核心的阳岐风貌区)“两线”(阳岐河水系及沿岸游步道绿化建设),彰显仓山阳岐历史文化。目前,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将人生轨迹轴线的概念融入墓前中心轴线广场,在两侧设置严复事迹石碑,全面展示严复的一生。”仓山区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严复公园强调整体空间环境的融合,并与周边传统村落协同开发,在保留村落韵味的前提下,改善环境景观,让原先杂乱无章的村落变得焕然一新。

不仅如此,始建于清康熙三十年(1692年)的阳岐严氏宗祠,是仓山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占地 760平方米,前后二进。2019年,仓山区将一进开辟为阳岐严复博物馆,通过摆放严复铜像、播放《严复》微电影,展示严复相关历史书籍与物件等,介绍严复生平事迹,讲述其与阳岐的联系。同年,严复诞辰165周年纪念大会举行,近百名严氏宗亲相聚在严复纪念馆,重温“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的时代精神。

专家点评

精心呵护延续文物历史信息和时代特征

省市文物保护专家组成员、文博副研究馆员 阮章魁

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村是严复的故乡,他曾生活过的严复故居(祖居),属福州现存为数不多的明末清初典型的多进合院式民居,其中后进有典型明代建筑特征,用材规格较大、规制完整、雕刻精美,对研究明末清初福州传统民居建筑文化有很大的价值。

因年久失修,严复故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此次修缮,从纸上方案到实际施工,仓山区做了大量工作,使严复故居的地域特征、建筑原外观、原建筑艺术和原建筑装饰恢复保存,延续了文物的历史信息和时代特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