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国古建筑名塔篇:第七十二座,河北邢台普彤塔

 河北邢台普彤塔,坐落于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始建于东汉永平十年,即公元67年,是河北乃至全国最早的寺庙,它比号称“中国第一寺”的洛阳白马寺的建寺时间还早一年,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


据记载,这座古塔的修建跟东汉的开国皇帝——汉光武帝刘秀有着很深的渊源。


那是在明帝刘庄在位时期,他派遣郎中蔡愔、博士弟子秦景等往西域天竺寻求佛法,恰巧在月氏国遇到了摄摩腾、竺法兰两位天竺僧人,于是,蔡愔、秦景便力邀二位僧人去洛阳,面见汉明帝。


而他们在回归洛阳的途中,恰恰经过了南宫的“大风亭”,而想当初汉明帝刘庄跟随其父亲光武帝刘秀被王莽追杀时,就曾在南宫驻跸,并在大风亭下对灶燎衣、吃饭歇息。


刘秀言此地是风水宝地,于是,就在摄摩腾和竺法兰在回归洛阳的途中,明帝刘庄便命他们在南宫大风亭附近修建佛塔,便是这座“普彤塔”。该塔为八角实心砖塔,共9级,塔高33米,底层直径5米,塔身每级出檐,檐下翘置斗拱。


塔的须弥座正南面,有一门洞,直至塔心,塔心下有一砖井,砖井东、西、北三面之上分坐石佛3尊,这种佛龛营造方式,实属罕见。


在风雨剥蚀的漫长岁月中,普彤塔经过三国、唐、宋等各历史时期的重修和维修。


到了明嘉靖十五年维修时,不仅筹集了大量的资金,而且动工规模也十分浩大,最终按明代建筑的风格重修一新。


大美中国古建筑之“中国古代名塔”系列,感谢关注,感受中国古建筑之美!


大美中国古建筑系列内容,等待你的支持,别忘关注哦!!!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