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大唐,打卡我国现存最古老木结构建筑南禅寺

 这里是林子的高效自由行。

从太原到五台山的路上,有两个寺庙不可错过,一个南禅寺,一个佛光寺,这两座寺庙皆属于五台山佛教建筑群始建于汉明帝。五台山佛教建筑群始建于汉明帝,现存有唐代以来七个朝代的寺庙68座。目前中国现存的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就在五台山地界,那就是位于南禅寺和佛光寺,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从建筑时间来说,南禅寺早于佛光寺,梁思成和林徽因夫妇发现的是佛光寺。


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是南禅寺,根据大殿横梁上的题记得知,大殿重建于唐德宗建中三年(公元782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南禅寺的主体建筑大佛殿的斗拱式木结构建筑还保存得很好,12根檐柱支撑着庞大的殿顶,这是在没有天花板,没有柱子的情况下,大殿的墙身并不负重,仅仅起了隔挡的作用。四周檐柱柱头是典型的中唐时期大型木结构建筑风格——抖拱式建筑。


大佛殿是南禅寺的主体建筑


大佛殿是南禅寺的主体建筑,共用12根檐柱支撑着庞大的殿顶。


南禅寺大佛殿共用12根檐柱支撑着庞大的殿顶


中唐时期大型木结构建筑风格——抖拱式建筑

在大殿内还可以欣赏到17尊唐代彩塑。殿中央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像,两旁是文殊、普贤二位菩萨,其余为大弟子阿难和迦叶及护法天王等群像。塑像的风格与敦煌莫高窟彩塑如出一辙。在佛坛四周,还嵌有唐代砖雕几十幅,都是唐代砖面浮雕艺术杰作,可惜都不能拍照。

寺内还有二块石雕狮子,一块是卧狮,另一块是“二狮相对”的形态,属唐代的遗物。

另外还有一座高51厘米的石塔,共分五层,第一层四周刻满佛教故事,四角各有一座小塔,其余各层都雕有佛像,这也是唐代的遗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