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峰别墅 贵阳“民国四大建筑”的佼佼者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王婉)在贵阳,提到“民国四大建筑”,虽稍显陌生,但还是有人能津津乐道地数出王伯群故居、毛公馆、周西成会宾楼和虎峰别墅。


虎峰别墅
遗憾的是,这四大建筑中,周西成会宾楼已经被拆除,王伯群故居被改了模样,毛公馆已经破败不堪,只有虎峰别墅保存最为完好,直至今日,依然承担着建筑的本职,供人们在此办公。


虎峰别墅外观恢弘大气
至于这其中的原因,或许只有亲自前往探访才能知晓。

  虎峰别墅在哪里?说来奇怪,虽然其身处闹市,但并不引人注目。因为只有在中山东路老东门旁,沿着一个缓坡向上走,越过车杆,抬起仰望,才能窥见这座砖砌结构的三层楼房。


虎峰别墅的石碑
不过,当你真正注目凝望之时,会发现它真的很美,磅礴大气,灰白色调,如果建筑有气质,那么“冷静”这个词应该是最合适的吧!


虎峰别墅的正面
最先印入眼帘的是每扇玻璃之上的圆弧拱券,暗红色窗框配上深灰色拱券,相得益彰。这个时候你又会不自觉地被拱券顶上的吊灯吸引,说实话,吊灯很老旧了,不过复古范十足,半圆的灯罩外面还有一个雕花铁圈,异常精美。


吊灯复古范十足
当你不自觉地走近回廊观察吊灯之时,整个回廊就这样震撼地出现了。回廊延伸感很强,线条干净简洁。随意选择一个方向,沿着别墅走上一圈,才能发现,现在它的正门是背对着中山东路的。“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标牌悬挂于墙壁,每一层楼的办公室都清晰地标注在侧。门背后,就是别墅的上下通道了。


一层回廊

虎峰别墅的大门
踮起脚尖跨过门槛,进入别墅内部,右手边就是回旋向上的木制楼梯,它的底端由已经磨得很光滑的大块石头垫起。行至一半拐角处,有心者会注意到楼梯间的小窗和小门,光线通过玻璃从外面射进建筑,这造成了白天上下楼梯有充足的光线,无需开灯,让人不得不感慨于设计者的匠心。


拐角处小门透过光线

拐角处拱形小窗
走上二层和三层回廊,发现原来每层都是同一布置,视线开阔,各个房间的门和窗都对外设置,因此采光很好,空气也非常清新。尽管虎峰别墅已经是八九十岁的“高龄”,可走在其中,一点也不会为它的牢固担忧,厚重的石基和粗壮的柱子给人满满安全感。


二层回廊
别墅的前主人是他——

  资料显示,虎峰别墅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原本是贵州军阀王家烈的私宅,故又被称为“王家烈公馆”。要说虎峰别墅的故事,先说王家烈的“戎马岁月”。


石柱角已经长出了绿植
1883年,王家烈生于贵州桐梓。1914年,王家烈入伍。1920年,在周西成营内任八连连长。1929年,毛光翔(毛公馆原主人)任第二十五军军长兼贵州省主席后,王家烈任副军长。

  在毛光翔把持贵阳时,王家烈寻机向外发展,1932年2月,蒋介石任命王家烈为二十五军军长,毛光翔被迫就范,3月30日国民政府正式任命王家烈为贵州省政府主席兼民政厅厅长。也就是那时,刚上台的王家烈在老东门修建了西式建筑虎峰别墅,占地约590平方米。


现在门窗有些斑驳了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家烈留居贵阳,1955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土地改革中,他将虎峰别墅卖掉,用来偿还其在旧社会欠给农民的债。1966年8月11日,73岁的王家烈在贵阳病逝。1998年虎峰别墅被列为贵阳市文物保护单位。


虎峰别墅内的楼梯也是红色栏杆
往事如烟,现在很少有人会讨论这位黔系军阀、国民政府时期最后一位贵州主席,不过,虎峰别墅的生命力始终旺盛,时隔多年依然坚固如旧,哪怕隐身在高楼大厦之中,它依然沉稳自信,别具一格。


虎峰别墅一角
所以,有空的时候,不妨去这里探访一番,亲自感受这座建筑本身的魅力。


虎峰别墅一角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