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行业周报:固定资产投资企稳 基建托底确定性强

  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2018年建筑三大下游投资分化趋势明显。2018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9%,同比回落1.3pct,与前11月持平;2018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出“V”型走势,8月触底后开始逐渐回升,目前已基本企稳。2018年以来,建筑下游三项投资分化趋势明显,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保持平稳,基建投资下行至低位,制造业投资回暖趋势不减。2019年制造业投资主要受外围环境影响增速预期将放缓,而房地产投资受政策调控影响较大,在经济下行期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基建投资将发挥托底作用。从历史数据来看,在2008-2009年以及2011-2012年两次经济下行期间基建投资对GDP增速的企稳乃至反弹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外部贸易冲突、内需疲软、房地产调控趋严等压力,基建投资的托底作用十分关键。

  建筑业PMI指数回升,获批项目落地有望延续行业高景气度。截至2018年12月底建筑业PMI指数为62.6%,维持在景气区间内。2018年下半年至今多个铁路和城轨项目获得发改委批复,总投资近1.5万亿,今年获批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建筑业的高景气度有望延续。当前基建补短板政策力度不断加强,在交通项目投资落地、生态环保崛起、乡村振兴战略等推动下,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至10%以上。

  行情回顾

  本周,大盘小幅上扬,上证综指涨0.22%,建筑行业下跌1.74%,跑输大盘1.96pct。细分板块中涨幅居前的是房屋建设,跌幅较大的是铁路建设。年初至今,建筑行业上涨1.29%,跑输上证指数3.03pct,表现较好的子板块是城轨建设,表现较差的是铁路建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