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建筑界的“秘密”:砖混结构,框架结构也要用到“钢结构”

 很多人听到“钢结构”三字,第一反应就是“生锈”。因此表现得很排斥。而其实,我们现在无论建什么样的房子,都已经离不开钢材了(下面这些我在喜来居客户群里说过,现在更详细地再为大家科普一下):


砖混结构圈梁
同样的结构尺寸,钢结构建筑比混凝土结构更加结实牢固,不然砖混也就不会用钢筋来做圈梁了,为的就是提高房子的整体安全性、空间刚度、减少地基不均匀沉降引起的墙体开裂等等:


未用钢筋做圈梁和构造柱的砖混结构
这栋房屋是三层砖混结构,采用毛石基础,无地梁和圈梁,未设置构造柱,楼板为多孔板,承重墙为空斗墙,墙体出现裂缝,门开启不顺,说明房屋有沉降,整体稳定性差。


某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工程
很多建砖混房屋或者框架现浇的传统企业有时候会诋毁轻钢,其实大家“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一般开发商建楼房,如果钢材用得多的都可以说算作是良心开发商了。因为钢材确实有个缺点:


▲南京农业大学结构力学王教授的文章摘录

一栋轻钢结构房屋要用到好几吨甚至几十吨钢材,是砖混结构的百倍,这就是轻钢结构房屋成本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所以那些价格喊得很低,甚至比砖混还低的轻钢别墅企业,各位就要小心了。

轻钢所用钢材属于G550双重镀铝锌,防腐蚀能力,抗拉力更好更强,央视已经做了实验:

轻钢结构住宅结构全部采用冷弯薄壁钢构件体系组成,钢骨采用超级防腐高强冷轧镀锌板制造,有效避免钢板在施工和使用过程中的锈蚀的影响,增加了轻钢构件的使用寿命。结构寿命可达100年。

央视:轻钢防腐性实验

镀了铝锌的材料在盐雾实验中表现良好,在5%盐雾环境中:

1、钢筋:没有任何保护的钢筋立刻就被锈蚀了;


2、普通重钢:拥有简单涂层的普通重钢,也在七天的实验时间里,锈蚀严重;


3、轻钢:只有镀了铝锌的轻钢表面依然光滑闪亮几乎没有锈蚀的痕迹。

 

镀铝锌:简称AZ150,镀铝锌是镀锌防腐2-6倍,镀铝锌龙骨长期裸露表面没有颜色变化,如遇化学物质腐蚀,表面发生物理反应,在龙骨表面形成铝保护膜,使外界化学物质与龙骨分离隔开,保护龙骨主体材料,防止生锈。


镀铝锌钢板性能

1、 加工性:满足辊压、冲压成形、弯曲和其它形式的加工要求。

2、耐蚀性(与热镀锌对比):热镀铝锌钢板有优异的耐腐蚀性,使用寿命是同等镀层厚度的普通镀锌钢板的2-6倍。

3、反射性:反射热和光的能力是热镀锌钢板的2倍,反射率大于0.70,优于EPA Energy Star(美国环保署 能源之星)规定的0.65,是理想的节能建筑材料。


4、 耐热性:普通热镀锌产品通常使用温度不超过230℃,250℃时会变色,而镀铝锌板可在315℃环境下长期使用不变色。 耐热钝化处理的镀铝锌钢板,在300℃环境下120小时,其颜色变化较铝板和镀铝板的变化均小。


小结:

如果材料和施工都到位的话,轻钢结构房屋确实可以达到隔音降噪,冬暖夏凉的效果。从上述实验的材料可以看出来,它的寿命其实是可以高于砖混的。抗震,环保,方便,省心,居住舒适。这就是它未来的前景和优势所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