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熄灯是对文物建筑的必要保护

  对于西安钟鼓楼夜间“熄灯”,很多网友表示出遗憾,认为西安号称“不夜城”,难道“不夜城西安”要变成“夜西安”了?有网友还在网上晒出西安钟鼓楼“熄灯”前后的对比照片,并表示,比起白天的古朴与沧桑,华灯笼罩的钟鼓楼显得更有韵味。而笔者对于西安钟鼓楼“熄灯”,虽然内心有一些小小的不舍,但还是觉得应给予一定的理解,这是降低火灾隐患的必要之举。

  前不久,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第一次专门就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工作联合出台政策性文件。根据《指导意见》,文物建筑上不得直接安装灯具搞“亮化工程”,在文物建筑外安装灯具的要保持安全距离。西安钟鼓楼关闭其建筑本体上的灯光,应该说,正是对这份《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

  还有多少文物建筑需像西安钟鼓楼那样,关闭木建筑本体的照明设施,调整为夜间泛光照明模式,以消除火灾隐患?这些年,在文物建筑上直接安装灯具搞“亮化”的做法在各地并不少见,目的在于使文物建筑呈现出独特的夜间魅力,同时美化城市环境、提高城市整体形象、吸引人们夜间出游、丰富市民的夜间生活。但在让“历史”散发光芒之时,也让“历史”面临消亡危险。

  因为对文物建筑“亮化”,技术含量较高。据专家介绍:应避免在可燃材料上安装照明灯具和配电设施,不得已时需直接安装灯具在可燃性材料表面,应采用标有阻燃标志的灯具,配电设施应安装防火隔垫;照明灯具和配电设施应具备封闭性,防止内部发生短路故障时电火花外逸……但一些地方虽有防灾要求,施工者或偷工减料,或麻痹大意,或技术不过关,并不能防患于万一。

  在不能防患于万一之下,夜间“熄灯”或许是文物建筑不得已的选择。近年来,俄罗斯新圣女修道院、巴西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圣母院、意大利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日本首里城等相继发生火灾事故,一大批文化遗产遭受严重损害,为我国文物、博物馆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敲响警钟。我国的文物消防安全形势也较为严峻,个别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过火灾事故,教训极为深刻。

  文物建筑是祖先遗留的不可复制的文化遗产,是无价的文化宝藏。它们的观赏利用价值必须建立在其本体无安全隐患的基础上,换言之,文物建筑的保护研究价值永远大于欣赏价值。其实,暗下来的文物建筑能让我们看见另一种美,一种穿越千年而不被今朝忘却的朦胧与神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