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又一幢历史建筑3年后将对公众开放!

 位于江西中路上的老市府大楼,是新中国上海市政府首个办公所在地,也是老上海人口中的工部局大楼。今天下午,随着《从工部局大楼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大厦》一书的发布,这幢百年老建筑连同周边街坊即将启动修缮更新的消息也引发关注。老市府大楼将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20世纪初,上海工部局筹建新大楼,后经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审查修改方案。1914年动工,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多次修改设计方案,最终在1922年竣工。


从高处鸟瞰,大楼呈C字型,宛若巨大庭院,建筑外形为英国新古典主义风格,带有巴洛克风格的装饰,其设计水平和施工技术都代表了当时的最高水准。

从气势恢宏的主入口进入到左手边呈半圆形的房间,这里曾经是时任上海市市长陈毅的办公室。1949年的5月28日,上海市政府成立,陈毅市长也就是在这个房间举行了接管国民党上海市政府的仪式。

同年10月2日,新中国成立后第二天,上海第一面五星红旗也在这幢大楼前冉冉升起。就建筑本身而言,它已不再仅仅是一幢普通的公共大楼,而是书写着近代上海市政管理的历史谱系,刻画了上海这座城市一段市政治理现代化的画卷,不少初期政策就是从这里起步。

这里也曾是上海城市最高水平的人文艺术殿堂。1879年,被誉为"远东第一乐队"的"上海公共乐队"在此诞生。

世界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于1923年1月1日莅临大楼,在大礼堂用德语演讲相对论。为了使大楼更好为人民服务,上海市人民政府于1950年,将市府礼堂改建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大礼堂",以开会为主,兼文艺演出、放映电影,这里成为了上海市接待国际文化交流演出的重要场地。1989年,这里被列为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和市文物保护单位。


尽管历史辉煌,但年久失修、老化问题也同样困扰着这幢历经百年沧桑的大楼。经过近5年努力,老市府大楼终于在今年完成前期征收腾空工作。

通过国际方案征集,设计方案也在最后的论证中。首先是弥补遗憾,项目团队发现,工部局大楼原初的设计是围合型品面,但是由于西南角的公共租界巡捕房直至1936年才拆除,所以建筑始终"缺了一个角"。项目改造的第一步就是进行围合。


上海外滩老建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亦峰介绍:“按设计方案,围合形成一个和足球场差不多大小的内庭院空间,并在内庭院里保留红楼。同时,内部区域我们也希望建一个新的建筑,作为礼堂功能,使得从形态上实现整个项目的回归。此外,从功能上也要实现提升,按照目前的功能定位,有70%办公设施,20%的文化设施,10%的配套商业。设计师的意图是希望它更开放,让市民们能够进来。”


为了更好留存下老建筑历史资料,并建立全生命周期的追溯体系,项目团队采用了业内最先进的三维激光扫描,对老建筑从外到内,一砖一瓦进行了三维复刻,并建立了三维电子模型,精细到在平台上可以直接"用尺丈量",便于日后极好的还原建筑本体。

在这套系统里,看看新闻Knews记者还看到任何需要重点保护的区域和文物,都有注意事项的标注,提示工程人员精细化作业。日后,小到每一块砖,每一根管道,都会被注入到这个系统。

上海外滩老建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经理段苏菁告诉记者:“这个平台是可以加很多帐号,给到不同合作单位去用,通过权限的控制,由各单位录入修改包括更新,变成一种动态的状态。考虑到将来我们是对外开放的空间,会达到一个文物和半使用的平衡,因为有人来用必然会对现有建筑造成扰动,通过有效方式和好的技术,从中找到保护和利用的平衡。”

此外,在内部构建上,项目团队也进行了精心保护,对老市府大楼里所有门窗五金件都进行了统一清点、整理,截止至目前共15大类,2500多件零部件被拆下进行维护保养。复原后,这些宝贝将如数重新装回,在使用过程中,每一个构建的维保工作也将在这个庞大的平台里得以记录。


经过保护性综合改造后,老市府大楼将会增加地下空间,利用屋顶平台,给市民带来更多休憩娱乐的空间。而像市政会议室、陈毅办公室则将成为展示厅,向公众展示上海的城市精神和历史脉络。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秀莉表示:“希望能把近代上海城市的记忆,城市发展历史的符号,回归到这个空间里来。它是近代上海城市记忆的浓缩,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载体。”

预计到2022年大楼建成百年时,老市府大楼将以全新的姿态与市民游客们再见面。未来,这座对于上海意味深远的历史建筑,将不仅重现当年的风雅,也将在社交层面以更丰富的姿态功能回归城市。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