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古建筑生气勃勃

  今年2月,长泰县首个乡情馆在岩溪镇珪后村升厝开馆。经过多年的修缮和布置,这一拥有200多年历史的特色古建筑展现了它独特的魅力,成为当地乡风民俗和文明新风的重要传播阵地。

珪后村村主任叶生勇介绍,升厝为清乾隆年间当地一经营海运货船的富商所建,为四落大厝,总建筑面积6391平方米,其建筑群结构为“合”“同”字形。因族人外迁,目前无人居住。为保护古厝,近年来,村里陆续对屋顶、厅堂进行翻修,对屏风、柱子等木作进行油漆。

2017年,在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指导下,有关部门先后投入100多万元,按民俗、民风、民情和家风祖训4个篇章、23个主题,将大厝的60间房加以布置,成为记录长泰历史文化、珪塘民俗风情、传统家风祖训的重要载体。

无独有偶,珪后村村部旁的叶氏家庙“追远堂”“棣芬堂”,也被打造成为传播文明新风的“龙津大讲堂”。叶氏联谊会会长叶家荣介绍,每年正月十五,这里都会开展“新公点灯”民俗活动,评选孝子贤媳,弘扬见贤思齐、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平常定期邀请乡贤能人或农业专家开展讲座,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据了解,珪后村拥有唐代庙宇、宋代宗祠、明代城堡、清代和民国时期民居将近30座,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和闽南文化大观园。

建设主题公园

位于林墩工业区林溪村麒麟山的林墩寨,高大的古城墙上还保留有阻击倭寇的枪眼,民间抗倭义军“高安军”的首领林承休的雕像矗立在公园广场的中间。

驻村第一书记林铭军说,林墩寨是建于明嘉靖年间的特色古建筑。林溪村人杰地灵,除了林墩寨,还拥有心系民生的巡按林秉汉故居、古代海丝之路重要基点“茶马古道”等10多处名胜古迹。近年来,林溪村结合美丽乡村整治行动,以修建文化休闲广场和主题公园等形式,对古建筑开展保护。以林秉汉故居为例,几年前由村委会牵头,林墩工业区拨款、族人筹资进行重建,通过挖掘林秉汉扬善除恶的历史事迹和林氏家规祖训,打造廉政教育文化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不仅如此,村里还设立古建筑保护岗,每处古迹都指定专人进行管理。得益于古村落和古建筑的保护,林溪村被评为了中国传统村落和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

发展乡村民宿

走进马洋溪生态旅游区山重村,在群山环抱中,一片古院落呈现在面前,“花田社”招牌醒目地悬挂在门口。

“我们请当地的老师傅进行修缮,修旧如故,让传统工匠技艺得到延续。”花田社负责人阮女士介绍,以前这里的14户农房因年久失修,失去往日的生机与活力,被他们租赁后,经过精心修缮,打造成特色民宿群落——5个传统四合院、3个独立院落和16套60余间古宅,开业以来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入住体验。

“花田社”来到山重并非偶然。山重村村干部林建国介绍,村里多数古民居的石墙、瓦楞、燕尾脊和房梁等构件保留完好,是具有上千年历史的特色闽南风格建筑和景观资源,但由于闲置多年,有的破败不堪。对它们进行原真性保护、原住式开发、原特色利用,成为大家的共识。

几年来,以水云间、花田社民宿为代表的多家社会投资主体在当地掀起创业热潮。

“这里原本是一幢建于1968年的闽南红砖老厝和蘑菇房,屋梁有些塌陷,墙壁部分掉落,整修后焕然一新。”水云间民宿主人张戈说,开张后的水云间在驴友圈声名鹊起,众多游客来到山重,或欣赏成片黄灿灿的油菜花田,或坐在瓜棚下听溪水歌唱,或去乡间慢跑,或下田和村民一起劳作。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在民宿经济的撬动下,长泰县部分古建筑成为特色人文景观,先后打造出千年古村、千年古樟、千年古俗、千亩花海“四千美景”山重村,古桥、古庙、古厝、古树、古琴“五古丰登”后坊村等乡村旅游品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