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筑时代将至:如何在3D空间设计一座崭新的城市?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建筑设计乃至城市设计正在逐渐从二维走向三维,这种变化被认为将会带来一系列建筑设计、信息软件行业的“新融合”并释放新的空间。

“ 在建筑和城市信息化的领域,正在经历一次重大的变革,从二维到三维,所以我们也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好的BIM设计的软件的合作伙伴”,超图集团总裁宋关福在一次与达索系统的签约会上如此表示表示。

6月4日,超图软件和工业达索系统宣布双方将结合各自的专业知识,利用超图的GIS软件和应用平台以及达索系统的3DEXPERIENCity解决方案定义新型客户体验,共同参与全球市场中的建筑、城市与地域开发项目,并为这些领域的地理建模和仿真工作制定新的标准,实现科技转型。除了这一共同举措之外,合作双方还计划加强各自GIS和PLM发布数据之间的数据交换。

在达索系统管理层方面人士看来,建筑行业信息化程度较低,但是其本身的体量巨大,因此建筑行业的信息化有望会释放更加巨大的空间,这一点在达索的业务构成上已经有所体现,经济观察网获悉,达索软件目前有近三分之一的业务来自于诸如建筑业在内的新业务。

基于此,达索系统在6月4日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一系列的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建筑信息模型(BIM)软件标准化。达索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此次合作旨在推动建筑信息模型(BIM)等工业软件标准的国际化。双方将依托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在BIM等工业软件标准以及标准验证、测试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并推广到适当的国际标准化小组。

这种从2D到3D的蔓延同时还将席卷诸如智慧城市等城市建设领域。

“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情,现在有很多进展,但是也有很多的挑战,其中有一个技术层面的挑战,其实就是在二维到三维转换过程当中一个宏观和微观结合的挑战。”宋关福表示。

在宋关福看来,在城市建筑的领域,数字化的转型或者应用数字化的手段,进程是比较缓慢的,目前市场上所存在的这些解决方案不能满足当前智慧城市、智慧建筑发展的需要,而这也是其与达索进行合作的原因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答投资人问时,超图软件曾透露了其部分参与了雄安新区的建筑公司,主要是为其提供专业的GIS服务能力。对于最新的进展,宋关福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超图已经在(雄安规划设计系统)里面做了一些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