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筑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2018年以来,我省建筑业企业、行业就业人数、总产值有效增长,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增强,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2018年,全省共有建筑业企业8773家,行业从业人数174.81万;完成总产值5458.52亿元,同比增长15.5%,完成增加值2482.34亿元,现价增长16.9%,不变价增长10.6%,占GDP的比重为13.9%。

以提高建筑企业资质等级为抓手,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我省建筑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2018年,新增特级资质企业2家,一级资质企业12家,勘察设计甲级资质10项,工程造价甲级资质4家;完成施工图审查6506项,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7项、二等奖31项、三等奖82项;精心编制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完成14部工程建设地方标准的编制;企业“走出去”发展步伐加快,国内外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全年建筑业省外产值完成386.01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7.1%。

去年,我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把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作为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绿色建筑实现规模化发展。全省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47.15%,208万平方米获得绿色建筑标识,18家企业的产品获得绿色建材标识,昆明市新建建筑全部执行了绿色建筑标准,呈贡新区通过了国家级绿色生态城区验收;颁布《云南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落实建设项目13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此外,我省还不断加强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对建筑业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动态核查,严厉打击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开展建筑业综合督查,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全面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大力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和提升行动,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2018年度,全省获鲁班奖6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0项、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观摩工地9个。

2019年,我省将实施建筑业提质增效计划。努力实现建筑业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完成建筑业增加值2700亿元以上,现价增长14%左右,不变价确保增长8%,力争增长9%。力争新增特级资质企业1家、一级资质企业8家、机场类稀缺资质1项。引导监理、勘察设计企业转型升级,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试点。提高企业外向度,鼓励企业“走出去”承揽省外、国外特别是东南亚国家项目,拓展省外海外市场,增强企业的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化工作,强化工程造价法规制度建设;规范建筑市场行为,严厉打击违规“挂证”行为;组织实施好建设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和安全工程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