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赫大宅门,百年宫保府:宁夏现存最大的四合院建筑群

 如果说,北京故宫是中国最大的四合院建筑群。那宁夏的“宫保府”(董府)就是宁夏现存的最大的四合院建筑群。

 


董府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末著名将领甘肃提督董福祥的府邸,因董福祥官加太子少保衔,又称“宫保府”。“宫保府”西临黄河,北倚秦渠,南与牛首山遥遥相望,距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1 7公里。

古建筑群体的“董府”:平面呈长方形,四周围夯土院墙东西长123.4米,南北宽117米、高8.5米,顶宽4.35米,基宽8米,现府四周占地面积47685平方米,内寨1万多平方米。

建筑布局为“三宫六院”,是北京宫廷建筑与宁夏地方民族特色的结合物,表现了我国唐代以来传统格局以中院为中轴线左右对称布局。内寨大门向东,表示主人虽被革职,但心仍向清廷。

 


大门外有下马石和石狮各两座进大门,迎面高大照壁,照壁前耸立一座石碑。绕过石碑,即可进入中院,右拐进北院,左拐进南院。南、中、北三院又都采用二进门庭,分别构成前后四合院,各自单成一体。

通过走廊和过间,将不同群体组串为整体,构成董府内寨的统一建筑群。

中院最为气派宏伟,做工精湛,这个二层楼的中院均为大屋顶飞檐,砖木结构,采用平座斗拱。

楼顶覆盖琉璃瓦,墙壁为雕砖,磨砖对缝,雕梁画栋,显得分外肃穆、幽静而又大方。

 


四面距内寨墙都有十几米宽的走道,尤其以东大门的寨墙与中院前院门之间的距离为最宽。

北侧为主人停放轿子的地方,南边是马厩。

南北两院的侧面,又分别各有东、西两个门,供家小和贴身的佣人出入。

西寨墙根还建有私塾三间,是董家子孙们读书之所。


董福祥
府邸主人:董福祥,生于1840年1月8日,字星五,今宁夏固原人,清末著名将领,官至太子少保、甘肃提督、随扈大臣,赐号阿尔杭阿巴图鲁。1908年2月9日病逝,享年70岁。

光绪皇帝对其评价极高,曾说:“他日闻鼙鼓思将帅,舍尔其谁属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