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发改委官网通报审批项目总额再创新高

 1、关于行业的基本面,我们已经阐述多次,即使行业处于长期增速向下的阶段,但预计几年内其总量仍是增长的,仅是增速下降而已;据我们统计到 1 月 10 日的发改委官网通报审批项目总额显示,绝对数字仍创出新高;现在已不同于前几年快速去杠杆的背景,行业估值有些过度反映景气下降。

2、更重要的是,在总量增速慢下来的过程中,竞争结构非常有利于头部公司;在许多其他行业,头部公司估值提升的迹象非常明显,而建筑行业暂时还不明显;但是从建筑行业头部公司竞争力日益增强的角度来看,头部公司估值提升预计也是情理之中。


3、从投资行为的角度,近两年二级市场上,以建筑为代表的大投资链估值暂时受到压制,且近期有愈演愈烈的极端化表现,尤其许多港股建筑央企的估值已经跌到 3 倍 PE、0.3 倍 PB,根据历史经验,他们的股价可能在低估状态下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大概率会回到价值之上,就像2014 年的行情表现。

4、因此,我们近期一直认为,目前可能是建筑头部公司估值的较低点,未来有望迎来估值回升。具体来说,重点推荐以下板块相关标的:1)高景气度的装配式建筑,推荐预制 PC 龙头远大住工(H 股)、筑友智造科技(H 股),以及精工钢构、富煌钢构、鸿路钢构等相关钢结构标的;

2)专业工程,推荐中国化学、中钢国际、中材国际,关注中国中冶等标的;3)对外工程,推荐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中国交建,关注中国电建等标的。4)另外,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利于细分龙头公司,推荐设计行业龙头华设集团、城建设计和苏交科、装饰行业龙头金螳螂、建筑央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建筑国际、中国中铁等标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