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济南上新街冻结片区:高空俯瞰红砖瓦房,建筑中西合璧

 2020年12月29日,济南市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房屋征收冻结通告,确定上新街片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范围。冻结期限自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2月28日。该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范围四至为:东至市中区区界,西至顺河高架,南至文化西路,北至泺源大街。

 

1月2日,记者来到上新街片区,进行实地探访,通过无人机从高空俯瞰整个片区,仿佛从现代穿越到了民国时期,各种中式、西式和中西合璧的建筑错落其中。

 

长约450米老街北起泺源大街,与饮虎池相望;南至文化西路,与青年西路相接,路宽不过三四米,只能容一辆汽车通过,老街虽不长却汇集了济南“万字会”、英式洋楼、景园门楼、田家大院等众多老建筑。其中在上新街南首西侧是一处气势宏大的仿古建筑群,外侧被高3-5米的砖墙围住,南侧一块石碑上镌刻着它的身份——济南“万字会旧址”。

 

该建筑群是2006年5月由国务院确定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是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办公地。在万字会旧址东侧,是一座联体英式红砖小老洋楼,外部通体红砖,这栋小楼是日伪时期济南市长朱桂山的故居,如今院子已成为大杂院,搭建了不少小房子。在万字会旧址北侧是成片的四合院平房,红色砖瓦房顶覆盖着白雪,与仿古建筑群相邻,颇有皇城根下的味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