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修行业进入淡季加上顾虑疫情,“返乡潮”提前到来

 12月22日、23日,记者走访城区三大车站发现,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已经有非常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带上行囊,踏上返乡路程。和往年相比,今年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潮”提前了不少,除了受天气因素导致的建筑行业和装修行业逐渐冷清外,不少人还对疫情有所顾虑。

好活难找,干耗着不值当

12月22日,在潍坊汽车总站门口,老家聊城的务工人员孙先生和刘先生从车站借了一辆推车,推着满满当当的行李进站。孙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潍坊打工已经五年了,一般都是在工地上干活,收入还可以。往年忙碌的时候,春节都不回家,但今年好活比较难找,有时候几天等不到一个满意的活,决定提前回家。

记者在潍坊汽车总站附近观察了一段时间,背着大包小包的外来务工人员络绎不绝,都是提前返乡的,以鲁西南方向为主。

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回菏泽的外来务工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往年他都是提前一个月左右回家,最近在劳务市场上等不到活,干耗着不划算,而且提前返乡还能避开客运高峰。

在潍坊火车站,老家济宁的外来务工人员刘先生同样拖着几个袋子和箱子。刘先生说,他在潍坊打工七八年了,元旦前就返乡还是第一次。现在还能等到一些零碎活,但好活基本上找不到了,留在这里不值当,不如提前回家。

记者采访了十几名提前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只有三人表示是因为家里有事,而且想避开客运高峰期。其余人都感叹工作不好找,没有收入,不想在这里干耗着。

天气寒冷,建筑装修难干

离春节还有近两个月时间,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潮就提前到来,受到多重因素影响。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不少建筑工地已经停工。另外,冬季是装修淡季,零活越来越少,外来务工人员找活越来越困难。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冬季当气温下降到一定程度不适合施工时,将要求各工地停工。

来自安徽的曹国庆和妻子在潍坊从事装修工作已经15年了。从上一次寒潮开始,一些装修工程渐渐停了下来,他们计划将手中的扫尾工程干完,进入腊月后就回家。“我们是一个装修队,一些工人早已经回家了。”曹国庆说,今年冬季冷得早,虽然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将工期压在了下半年,但为了保障质量,他们不得不渐渐停工。

曹国庆告诉记者,冬季是装修淡季,像墙面乳胶漆受气温影响比较大,如果室内最低气温低于4℃,乳胶漆难以形成漆膜,而且水分不好蒸发,乳胶干不了。因此,这些活只能等到明年开春之后再干。

疫情严峻,不如早早回家

疫情因素也是导致外来务工人员提前返乡的重要原因之一。

来自东营的王先生表示,冬季的活本身不太好找,收入比其他季节要低很多,在这种情况下,坚守的意义不大。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地方又开始零星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很严峻。”王先生说,现在提前返乡人流量还比较小,回家比较安全方便。万一过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重新严峻起来,再像年初时那样,说不定乘车就会变得非常困难,不如早早回家和家人团聚。

返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都佩戴着口罩,也有少部分人没有佩戴。返乡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对此,市卫健委的工作人员建议,到外地的市民最好不要去疫情高风险区,有条件的可以自己开车回家,或者与熟人一起租车,尽量避开聚集人群。

大部分务工人员往往会选择乘坐客车或者火车返乡。因此,在乘车途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在列车上尽可能全程不要摘下口罩,不要与陌生人交谈,在触碰到公共设施之后要及时消毒。回家后,最好对身上的衣物进行消毒并换掉,洗完澡后再去接触亲人和朋友。

另外,务工人员还要准备好健康码,尽量避开人员拥挤的地方。如果乘车前或者乘车途中出现发热症状,一定要与所在地车站或者工作人员联系,做好妥善处理。

春运很快就要到来,外来务工人员返程时要做好时间规划,尽量避开高峰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