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小庄桥北有一大片百年老房,这些建筑何人所建?现况如何?

 查看辽阳市政府提供的第二批市级历史建筑名单,其中在小庄桥北侧有2块建筑群。一块是俄式建筑群,一块是日式建筑群。根据提供的地址导航过去(蓝天加油站北侧路口向西转进入一个大胡同)并没有发现任何的标牌和说明。按照以往经验无人机直接飞起来看看,这样会更容易找到。


小庄桥日俄建筑群
飞起来之后发现,这片建筑与客运站南侧挂牌的日俄建筑群很相似。应该是同一时期的建筑。但是保存程度上却不如后者。沿着铁路建设的房子从风格上来看是俄式建筑,应该是在俄国在修建中东铁路(辽阳段)时修建的,后来日俄战争日本胜利后将此铁路改为南满铁路,并在铁路沿线修建日式建筑用房。邻近铁路的俄式建筑和后来日式建筑就这样交织在一起。

现在这个地方看门牌属于辽阳市车辆存放管理所,这片区域整体房屋破旧,很多已经损坏,没有维修的迹象。也许在若干年后这些建筑将不复存在。想看这些建筑的可以再去看一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