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行业:项目审批速度或正在加快

  1、短期来看,根据发改委公告审批项目情况,近两个月铁路和轨交的项目审批速度或正在加快;发改委也下发了《关于促进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的意见》;此外,4 月 17 日浙江召开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

综合来看,在疫情影响下,加大基建投入、加快施工速度、加快项目审批或已成为现实。审批口、资金端等或逐步放松,基本面方面或将超出市场预期,我们已阐述多次,不再赘述。

  2、长期来看,尤其需要重视的是,近期国家进行了一系列的权力下放,比如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基建和地产是决定货币乘数的关键,辅以目前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可能我国距离下一次的经济扩张已为时不远,值得期待。同时,这也有助于以建筑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估值提升。

  3、在投资逻辑、交易层面,市场对于内需的重视仍然在持续;而以建筑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估值仍然较低,尤其是中字头央企(比如中国中铁、铁建、交建等)和地方国企(比如四川路桥、上海建工、隧道股份、山东路桥等);但他们的竞争优势或使其业绩增速强于行业,而在行业基本面有望超预期的情况下、他们的经营表现更有望超出预期。

  4、因此,我们再次重申对建筑板块估值的乐观预期,投资逻辑越来越顺,有望迎来整个板块的估值提升,只是具体的幅度、节奏可能有所区别。比如受益于市场集中度提升的钢结构板块、受益于资金宽松的园林板块、受益于基建内需预期的设计板块等等,贯穿其中的,是央企和地方国企稳健的估值提升;目前,我们尤为建议重视以广田集团、全筑股份、东易日盛、金螳螂等为代表的装饰板块的投资机会,下游企业融资条件好转有望改善它们的订单和回款情况。

  5、具体来说,建议重视中字头央企和地方国企(中铁、铁建、上海建工、

  中国中冶、隧道股份、中国交建等)、细分行业龙头(远大住工、广田集团、全筑股份、东易日盛、金螳螂、苏交科、中设集团、精工钢构、东南网架、鸿路钢构等)、以及拥有较独立的个体逻辑的高新发展、岭南股份等都是较好的选择,值得关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