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装修石材幕墙安装施工技术交底

 一、施工准备

(一)材料要求

(1)石材:应符合现行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规定要求。

(2)预埋件:采用10mm厚300﹡200mm镀锌钢板。

(3)框架:选用60﹡80﹡4mm镀锌方管,50﹡50﹡4mm镀锌角钢

(4)密封胶:其材料必须有很好的防渗透、抗老化、抗腐蚀性能,并具有能适应结构变形和温度胀缩的弹性,应有出厂证明和防水试验记录。

(二)主要机具

无齿切割锯、手枪钻、压力板手、开口板手、嵌缝枪、专用手推车、锤子、凿子、靠尺、方尺、多用刀、剪子、勾缝溜子等。

(三)作业条件

1、安装石材幕墙的主体结构均已完工,并符合有关结构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要求。

2、预埋件在主体结构施工时,已按设计要求埋设牢固,位置准确,其偏差不应大于20mm。对于位置偏差过大或未设预埋件时,应制订补救措施或连接方案,经与建设放结构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洽商同意后实施。

3、石材幕墙安装所用的垂直运输机具、脚手架搭设、安全防护网应符合现行规范要求,安装用电源分布配置齐全、安全保障措施完善、消防措施到位、安装场地和施工面障碍物已拆除。

4、对石材幕墙安装可能造成污染或损伤的分项工程,应在石材幕墙安装施工前完成,或采取一有效的保护措施。

5、大面积施工前宜在现场制作样板,并经业主、监理、土建及设计单位确认后进行施工。

6、安装施工前,应对现场安装作业人员进行安装技术交底。

7、石材幕墙工程施工用水、电源设施已安到施工适当部位,符合安全生产用水、电标准要求。施工平面布置落实。设置现场临时周转材料及半成品存放场地或库房,并采用对周边环境的保护措施。

8、各类作业机具、工具齐备,并经检验合格,各种测量工具经过校核无误。

9、安装施工用的操作平台已经安装并符合设计载重要求,经过验收。

二、操作工艺

1、工艺流程

后置埋件安装——竖龙骨安装——饰面位置放线——焊接角钢——刷防锈漆,石材钻孔或开槽——安装挂件膨胀螺栓——安装挂件——安装饰面石材——复核并调校饰面石材位置——用AB胶填实石材上的连接孔、槽——饰面清理

2、按设计要求在墙面上弹出控制网,由中心向两边弹放。应弹出每块板的位置线.。

3、石材钻孔或切槽,为保证所开孔、槽的准确度和减少石材破损,应使用专门的机架,以固定板材和钻机等。

4、按照放线的位置在墙面上打出预埋件的孔位,根据放线割边合适的角度,焊接在预埋件上焊好槽钢,再根据水平放线放角钢的高度,焊接角钢根据板材的分割打好板材的孔。

5、安装连接件:干挂石材一般采用不锈钢连接件。注意调节挂件一定要安装牢固。

6、石材开槽:安装石材前用匀石机在石材的侧面开槽,开槽深度依照挂件的尺寸进行,一般要求不小于1cm并且在板材后侧边中心,为了保证开槽不崩边,开槽距边缘距离为1/4边长且不小于100mm,并将槽内的石灰清理干净以保证灌胶粘结牢固。

7、石材安装:石材安装是从底层开始,吊好垂直线,然后依次向上安装。必须对石材的材质、颜色、纹路、加工尺寸进行检查,按照的石材编号将石材轻放在T型挂件上,按线就位后调整准确位置,并立即清孔,槽内注入胶。

板材垂直度、平整度、拉线校正后扳紧螺栓。安装时注意各种石材的交接和接口,保证石材安装交圈。

8、打胶:对于要求密缝的石材拼接不用打胶;设计要求留缝的墙面,需要在缝内填入泡沫条后用有颜色的大理石胶打入缝隙内。为了保证打胶的质量,用事先准备好的泡沫条塞入石材缝隙,预留好打胶尺寸,既不需要太深,也不应太浅,要求密实,并在石材的边缘贴上胶带纸然后打胶,一般要求打胶深度在6~10mm保证雨水不能进入骨架内即可。待完成后轻轻将胶带纸撕掉使打胶边成一条直线。

9、清理:勾缝或打胶完毕后,用棉纱等物对石材表面清理,干挂也须待胶凝固后,再用壁纸刀、棉纱等物对石材表面清理。

三、质量要求

3.1主控项目

3.1.1石材的弯曲强度不应小于8.0Mpa;吸水率应小于0.8%。石材幕墙的铝合金挂件厚度不应小于3.0mm。

3.1.2石材幕墙主体结构上的预埋件和后置埋件的位置、数量及后置埋件的拉拔力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3.1.3石材幕墙的防雷装置必须与主体结构防雷装置可靠连接。

3.1.4石材幕墙的板缝注胶应饱满、密实、连续、均匀、无气泡, 板缝宽度和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和技术标准的规定。

3.2一般项目

3.2.1石材幕墙的压条应平直、洁净、接口严密、安装牢固。

3.2.2石材幕墙的密封胶缝应横平竖直、深浅一致、宽窄均匀、光滑顺直。

3.2.3石材幕墙安装的允许偏差和检验方法


四、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1、外饰面板面层颜色不一:主要是石材质量较差,施工时没有进行试拼和认真的挑选。

2、线角不直、缝格不匀、不直:主要是施工前没有认真按照图纸尺寸,核对结构施工的实际尺寸,以及分段分块弹线不细、拉线不直和吊线校正检查不勤等原因所造成。

3、墙面脏、斜视有胶痕:其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操作工艺造成,即自下而上的安装方法和工艺直接给成品保护带来一定的难度,越是高层其难度就越大;二是操作人员必须养成随干随清擦的良好习惯;三是要加强成品保护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四是竣工前要自上而下的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擦。

五、成品保护

1、石材质脆易碎,遇碰撞、高温往往破损;如有铁锈则被污染。石材破损后难以修复,所以在施工期间必须采取措施保护已完工的石板幕墙。

2、幕墙阳角要用木板封闭,尤其在底层。

3、墙面应用塑料薄膜复盖,用胶纸贴牢,在交工验收前不得撕开。

4、加强现场监管,防止拆脚手架、吊篮碰撞墙面。

5、在墙面附近进行电焊或使用其它热源,必须采取遮挡措施。

六、绿色施工

1、石材进行二次加工切割时,尽量减少噪音污染。应在指定的施工棚内进行,具有防护措施,施工人员戴好口罩。

2、采用浇水切割时应备有积水坑,避免污水随地流淌。

3、切割下来的石材放在指定位置,不得随地丢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