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室内外石材铺贴施工技术交底

 一、施工准备

1、作业条件

1.1石材存放:石材进场后应侧立堆放在室内,并在其下加垫木方,按照石材的规格、使用部位分别标识放置;检查石材的质量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有损坏的石材提前将其挑选出来单独存放。

1.2施工现场准备:室内抹灰、地面垫层、水电设备管线等施工完毕并办理完相关专业的交接手续。施工部位地面杂物等全部清理干净,避免施工过程中交叉影响。

1.3控制线:在房间内四周墙上弹好+100cm水平线,石材与其他部位的做法交圈标高控制点标识。

1.4施工前技术准备:施工前必须熟悉施工大样图和加工计划单,清楚各部位的尺寸和做法,各部位的石材节点和收边。

2、材料要求

2.1石材要求:石材必须符合甲方及设计要求。

2.2水泥:采用32.5#以上的普通硅酸盐水泥,并备用适量擦缝用白水泥。

2.3砂:中砂或粗砂,要求砂的含泥量<5%。

2.4矿物颜料(擦缝用)、草酸等。

3、施工机具

铁锹、靠尺、水桶、铁抹子、木抹子、墨斗、钢卷尺、尼龙线、橡皮锤(或木锤)、铁水平尺、弯角方尺、钢斧子、扫帚、砂轮、云石机、钢丝刷。

二、操作工艺

1、石材地面铺装工艺流程

基层处理→基层弹线→预铺石材→正式铺贴石材→勾缝→饰面清理

2、石材踢脚工艺流程

找准标高线确定墙体厚度→水泥砂浆打底→安装踢脚→勾缝处理

3、 施工工艺

3.1基层处理

石材施工前将地面基层上的落地灰等杂物细致的清理干净,对地面刷一道水泥浆结合层(或 水泥浆掺5%界面剂)。基层处理应注意达到施工条件的要求,考虑到装饰厚度的需要,在正式施工前用清水湿润地面但不得有积水。

3.2弹线

在房间的中心弹垂直的十字控制线,用以检查和控制石材板块的的位置,十字线可以弹在地面上并引至墙面底部。在房间的墙四周弹出标高控制线和作出标高控制,注意检查与楼梯或有其他不同面层材料部位的标高交圈和过度。在地面弹出十字线后,并根据石材规格在地面弹出石材分格线。

3.3绘制石材分割图及大样图

(1)针对现场实际情况,对原建筑结构进行精确的测量(主要包括地面标高、地面平整度、轴线位置、曲线结构与原设计的偏差、墙柱位置等一切影响石材铺装的内容)。

(2)根据现场测量报告,绘制铺贴地面分格大样图,配合石材供应商绘制完成石材加工图纸,监督石材供应商进行石材加工,并指派专人负责加工质量及加工进度。后续工序必须按照石材排样图进行。

3.4石材保护

根据设计要求或确认的工艺对石材进行防护处理。

石材加工完毕后必须先在一定温度湿度下通风干燥,最好达到12%的含水率,然后在石材底面和侧面涂刷底面防护剂2遍,表面涂刷表面防护剂2遍,风干透。

3.5块料预选及准备

(1)对批量石材块料的规格尺寸、颜色进行检查、筛选,并分类堆放。

(2)同一开间使用筛选出的尺寸基本一致,色泽均匀,纹理通顺的同一类块料,并进行预排检验。

(3)将选用的块料按部位挑选、编号,铺贴时按号取用。

3.6找平层施工及基层处理

(1)地面找平层施工参见《室内楼地面水泥砂浆找平层施工工艺》,并遵照执行。

(2)楼地面必须坚实/清洁(无油污,浮浆,残灰等)。

3.7弹线找规矩

(1)在四周墙面弹好+100cm水平线,各开间中心线(十字线)及花样品种分隔线。

(2)按设计色样要求,弹出花色、品种规格分隔线。

(3)根据水平线、中心线,按预选编号铺贴好每一开间及走道左右两侧标准行(封路)后,设置铺装控制线,并以此为铺装基准。

(4)当设计要求地面分格线连通的情况下,必须对每一条连通的地面石材分格线加以严格控制,在铺装开始前,设置铺装控制线,经校验后方可开始铺装,并严格检查墙地面分格线对位偏差。

3.8打灰饼拉线铺贴

(1)根据+100cm水平线,在地面四周做灰饼(灰饼顶部宜使用碎瓷片),然后拉线打中间灰饼,灰饼间距2m左右。

(2)对于面积较大的地面,必须应用水准仪边测标高边打灰饼。

(3)根据水平线、中心线,按预选编号铺贴好每一开间及走道左右两侧标准行(封路)后,设置铺装控制线(要求每做一行均须重新设置并整体校核铺装控制线),并以此为铺装基准。

(4)在施工过程中,每铺装一行径向石材前,根据所设置的控制标,严格校对基准,以减少由于基准偏差造成的安装偏差。

(5)在施工过程中,每一行径向石材铺装完毕后,根据所设置的控制标,严格测量未铺装区域及相应的石材规格尺寸,均匀调整铺装缝隙,以利于消除偏差的累积。

3.9铺贴顺序

(1)铺贴顺序应从里向外逐行挂线铺贴。

(2)对于大面积石材铺装工程,施工中必须根据分散偏差的原则,将同层施工区域地面工程划分为若干施工区域同时展开施工。各施工组必须严格按照石材铺装图纸所示的编号,进行石材安装、调整,将石材加工偏差、安装偏差分散消化在各个施工区域。

3.10石材铺贴

(1)结合层:在铺装砂浆前对基层清扫干净后用喷壶洒水湿润,刷素水泥浆(水灰比为0.5 左右做到随刷随铺)。铺砂浆层:在地面上按照水平控制线确定。 找平层厚度,并用十字线纵横控制,石材镶贴应采用1:4(1:3)干硬性砂浆经充分搅拌均匀后进行施工(要求砂浆的干硬度以手捏成团不松散为宜),把已搅拌好的干硬性砂浆铺到地面,用灰板拍实,应注意砂浆铺设宽度应超过石材宽度1/3以上,并且砂浆厚度约高出水平标高3~4mm,砂浆厚度控制在30 mm以内。

(2)铺装石材

a.把已编号的石材按照排列顺序从远离门口一侧开始,按照试拼编号依次铺砌至门口。铺装前将板材预先浸湿后阴干备用,先进行试铺,对好纵横缝,用橡皮锤敲击,振实砂浆至铺设高度,检查砂浆上表面与板块之间是否吻合,如有空虚之处应填补干硬性砂浆,然后正式铺装。在板材上满涂一层水灰比为0.5的素水泥浆结合层,安放时要四角同时往下落,用橡皮锤或木锤轻击,用水平尺控制铺装标高,然后顺序安装镶铺。

b.石材缝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处理,设计无要求时需经公司技术部决定处理方案。

c.将缝内杂物及板面清擦干净,用普通水泥或白水泥加氧化铁色粉,调成与板材近似的颜色的水泥浆进行擦缝,缝填饱满,并随即用干布擦干净至无残灰、污迹为止。

d.如选用专用填缝剂,必须严格按照其产品使用说明的规定进行施工。

3.11石材缝隙处理(通常为擦缝/勾缝等)

(1)在石材铺装完成后1~2昼夜后,方可进行擦缝/勾缝处理。

(2)经检查石材表面无断裂、空鼓等缺陷后方可进行缝隙处理。

3.12石材踢脚线施工:根据墙面抹灰厚度,吊线确定踢脚线粘贴厚度,踢脚线粘贴完毕后与墙面平。 在踢脚线上口拉水平线,把阴干的石材背面刮抹素水泥浆粘贴在基层上,用木锤敲实并依据水平线找直。

三、质量标准

(1)主控项目

1)面层所用的板块的品种、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面层与下一层的结合必须牢固,无空鼓。

(2)一般项目

1)砖面层的表面应洁净、平整、无磨痕,且应图案清晰、色泽一致,接缝均匀、周边顺直、镶嵌正确、板块无裂纹、掉角和缺棱等缺陷。

2)面层邻接处的镶边用料及尺寸应符合设计要求,边角整齐、光滑。

3)踢脚线表面应洁净、高度一致、结合牢固、出墙厚度一致。

4)楼梯踏步和台阶板块的缝隙宽度应一致、齿角整齐;楼层梯段相邻踏步高度差不应小于10mm;防滑条顺直、牢固。

5)镶边用料及尺寸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规定,边角整齐、光滑。

6)面层表面的坡度应符合设计要求,不倒泛水、无积水;与地漏、管道等结合处应严密牢固,无渗漏。

7)允许偏差及检验方法


四、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4.1板面与基层空鼓

(1)产生的原因为:砼垫层清理不干净或浇水湿润不够;刷素水泥浆不均匀或完成时间较长过度风干造成找平层成为隔离层;石材未浸润等。

(2)避免问题的方式为:施工操作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基层必须清理干净;找平层砂浆用干硬性的;做到随铺随刷结合层;板块铺装前必须润湿。

4.2要严格按施工程序进行拉通线并及时检查缝隙是否顺直,以避免出现大小头。

五、成品保护

1、保存措施:石材不得雨淋、水泡、长期日晒。采取板块立放,光面相对,板块的背面应支垫松木条,板块下面应垫木方,木方与板块之间衬垫软胶皮。施工现场应设立专门的库房保管。

2、运输保护措施:运输石材板块、水泥砂浆时,应采取保护成品措施防止碰撞已做完的墙面门口等。

3、试拼石材注意事项:试拼应在地面平整的房间或操作场地进行,施工人员宜穿干净软底鞋。

4、铺砌石材要求:施工人员做到随铺随揩净,同时要求施工人员检查、调整石材过程中要穿软底鞋操作。

5、石材地面铺装完后应将房间进行封闭,标识严禁交叉作业,待其上强度后在表面加以覆盖保护。

六、绿色施工

1、施工现场切割墙砖时,应采取降噪措;污水应集中收集处理。

2、应对地面洞口、管线口进行封堵,墙面应采取防污染措施。

3、基层粉尘清理宜采用吸尘器;没有防潮要求的,可采用洒水降尘等措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