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国产替代大幕拉起

 《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产业结构调整,增加BIM技术在项目中的应用。在11月27日召开的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第四届互联网+BIM大会·饭店业峰会上,一千零一艺(ART1001)发布了以数字化设计为入口的阿拉丁互联网数字化设计院这一平台产品,以及“八找鱼”研发计划,即搭建一个面向建筑装饰行业的供采新生态服务平台。一千零一艺(ART1001)提出,只有从设计、施工、供采、运维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数据融合,才是BIM的发展方向。

  “双全”数字化转型路径是数字化建设基本模式

  建设行业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命题中,以BIM技术为核心,将数据生成、裂变、交互,到数据管理与运维延伸至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中。随着信息化程度提升,建筑项目在设计、施工阶段的大数据融合与应用,对于项目的“降本、提质、增效”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在项目交付之后的使用过程中,会持续不断的产生新的数据,这些使用数据在实践中又产生了新的价值需求,尤其是在AI技术成熟后,建筑项目自身所产生的使用数据自我学习、自我升级,真正成为了形成数据闭环、数据更新、数据裂变的“原力”——这即是建筑的全生命周期。

  建筑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本质上也是对数据的创造与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今又有了5G通信技术的加持,双MG(BIM+CIM、GIS+5G)技术对设计、供应链、施工、运维的数据全融合成为趋势起到了促进作用。供应链所对应的构件、模型、标准、质量溯源、管理等大量数据与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即实现了建筑行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

  BIM技术贯穿始终 实现产业链辐射与行业整合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逐步进入大数据时代,城市数据、企业数据、网站数据成为我们虚拟与现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BIM技术贯穿建设行业“双全”信息化始终——其多方协同的特性,在最初的设计阶段即可规避各专业冲突,优化设计方案,有效控制造价,在施工过程中实现降本增效,在运维过程中实现数据联动,为决策提供依据。

  基于对“双全”体系数字化整合趋势的准确把握,一千零一艺(ART1001)历时五年,潜心研发建筑设计软件,在大会上由CTO朱兆峰对阿拉丁CAD(ALDCAD)、阿拉丁BIM(ALDBIM)进行部分功能演示,其中包括自动化出图、二维三维一体化、文档与数据管理等。通过软件的产业链辐射能力和行业整合能力,横向扩张补齐产品线,形成更为全面的解决方案,提升协同效率。以阿拉丁CAD/BIM为核心,打通行业上下游,形成五大服务模块——抢单派单协同交互服务、快速设计一站式服务、快速清单造价服务、供应链服务和施工管理服务。这是一千零一艺(ART1001)的“双全”产品规划,其中提供抢单派单,协同交互服务的阿拉丁互联网数字化设计院即将上线。

  

 


一千零一艺朱兆峰发布阿拉丁CAD

  面向建筑装饰行业的供采新生态服务平台“八找鱼”研发计划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一千零一艺(ART1001)CEO沈予宁对“服务建筑装饰工程每一环”进行阐述:从设计、采购、金融、安全、劳务、施工、管维七方面解决效率、成本和质量三大痛点问题。目前平台已对接10万余家建材供应商,通过综合产品/服务包的形式以高性价比开拓市场。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第四届互联网+BIM大会•饭店业峰会上,“八找鱼”供应链服务平台试运营产品颇受到场饭店业代表青睐。

  

 


一千零一艺沈予宁发布“八找鱼”计划

  软件国产化是行业数字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十三五”期间,各地大力推进互联网+和智慧城市(CIM),当智慧城市(CIM)时代来临之时,必须由国产系统来进行数据化的管理与运维。

  大数据催生的产业发展对建设行业信息化转型起到推进作用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重大挑战,取代国外设计软件,安全自主可控的软件国产化战略已势在必行。推进国产软件在工程建设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集成应用、打造国产软件生态圈,是行业数字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与终极目标。在此状态下,业内产生了两种思考——国外软件的创新和更新的速度能否满足国内市场应用需要;国产软件阵营的发展迫在眉睫,为下一步BIM走向CIM打下基础。

  阿拉丁产品拥有完全自主产权,解决了建筑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中各阶段BIM软件不兼容导致的数据缺失,是设计、施工、运维一体化的国产替代产品。

  一千零一艺(ART1001)以行业“双全”数据贯通、应用为核心目标,为新基建和智慧城市(CIM)的建造不断注入新技术,为建设行业互联网生态的打造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