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福州“绣”出品质新生活

 央广网福州10月11日消息(记者万存灵)2019年以来,福州市按照“功能更佳、环境更美、颜值更高”的高目标站位,聚焦城市重要门户、重要片区、重要线路,多方面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和老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

为串起市民百姓的畅通出行,福州大力实施交通畅通治堵专项行动,通过“重大项目、快进快出、接二连三、加密路网、畅通节点、破解难点、路口改造、保障人非”等措施齐头并进,生成了3批共477个治堵项目,总投资998亿元。

截至目前,三批治堵硬件项目已完成404项,完成投资649亿元,交通健康指数同比上升18.41%,高峰延迟指数下降18.02%。“两环”和“15条接二连三联络性通道”的路网主骨架全面形成,城区(五区)路网密度已达8.24公里/平方公里,居全省前列。

“大手术”之余,为护好城市道路的“健康”,市政道路管养提升行动也全面启动,为市民出行打上品质“标签”。福州累计完成优化改造46个交叉路口及引导系统,平均每年完成沥青路面改造维护15.6万平方米,人行道维护10.3万平方米,道路完好率高于99%。此外,全市路灯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零成本投入,完成27272盏钠灯节能改造,让城市道路更加舒适、安全。

城市品质提升中,除了建设新项目,对“老区域”的整治改造,也事关周边群众切身利益。福州从配套设施建设、居住环境改善、公共服务提升等3个方面入手,既做地上的(道路绿化等),又做地下的(雨污官网修复等);既做硬件(公共配套等),又做软件(物业管理等);既做看得见的(立面整治等),又做看不见的(缆化下地等)……原先的城市“伤疤”,正蜕变成让人安心的新家园。

这样的品质升级,也一点点在乡村落地生根。围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美丽要求”,福州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铁路沿线环境整治。

截至2019年底,已有1618个乡村将幸福家园的“田园梦想”生动演绎,美丽乡村建设覆盖率达90.29%(全市可实施美丽乡村行政村共1792个),全省排名前列,打造了76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45个幸福家园示范村和46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今年是福州市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计划完成剩余174个美丽乡村,同时打造200个再提升村及32个精品示范村,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初级版”全覆盖。

此外,通过“一点一策”改造提升,从2018年6月起,高铁沿线景观整治全面展开,涉及福厦、温福、合福和向莆4条铁路福州段,途经或可视范围内共10个县(市)区,生成项目1245项。截至目前,累计投资约9.45亿元,高铁沿线已完成整治总面积约1058.71万平方米,综合整治成效不断显现:拆除乱建乱搭约106.24万平米,装饰建筑立面约151.69万平米,规整广告杆线72处,新建绿地绿带137.64万平米,修复治理已毁山体和青山挂白约22.5万平米,整治沿线环卫约597.63万平米,规整露天场地约9.16万平米,落实文明施工约31.35万平米,让“入榕第一眼”更惊艳动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