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建筑装饰行业中报业绩前瞻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20年上半年行业需求端回顾:“深V”走势、持续回暖。(1)下游投资增速呈“深V”走势:2月在疫情冲击下同比下滑24.5%,3-5月持续修复,其中基建3-5月单月同比增速为-8%、4.8%、10.9%,5月首次回归双位数增长,地产3-5月单月同比增速为1.1%、7%、8.1%;(2)行业及公司订单亦可能呈现“前低后高”特征:从代表性央企月度订单来看,3-5月合计新签累计增速分别为-5.3%、1.5%、6.3%,当月增速分别为7.2%、30.9%、25.6%,表明行业订单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回暖趋势;

  2020年下半年行业需求端前瞻:蓄势待发、增长确定性较高。(1)从前瞻指标来看,2020年1-6月全国基建申报金额累计增长97.9%,其中Q1和Q2分别增长82.8%和114.2%,Q2项目储备进一步加速。23省中标金额Q1和Q2分别同比下滑22.2%和3.6%,二季度降幅显著收窄;地产商品房销售和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回升,竣工端有望延续回暖趋势;(2)基于前瞻指标,我们认为H2行业需求大概率延续Q2的回暖表现,基建和地产投资有望持续修复,行业基本面持续向上,相关公司订单及业绩将充分受益。

  2020年重点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前瞻:Q2增速有望大步走出Q1低谷。(1)央企。预计:中国建筑H1业绩大概率回正,增速在0~10%;中国铁建基建板块收入有望实现较快增长,Q2业绩增速在20%附近,H1业绩增速在5%左右;中国中铁Q2有望回到10%~20%增长轨道,H1业绩增速在5%附近;中国中冶H1有望维持5%~10%增速水平;中国化学收入端增速有望继续回升,净利润增速将优于收入增速,H1业绩增速在-5%~0;(2)设计。预计:中设集团Q2订单有望加速,H1业绩有望同比持平,Q2业绩增速在10~20%;苏交科H1业绩增速在-10~0%,其中Q2业绩增速在20~30%;(3)钢结构:预计:延续较高景气度。判断鸿路钢构Q2产量有明显提升,H1净利润增速在0~10%;精工钢构Q2业绩增速有望超40%,H1业绩在30%以上;东南网架Q2及H1业绩均在20~30%;(4)装修。看好装配式装修市场景气度。预计:金螳螂Q2业绩增速在25%上下,H1业绩增速在0%左右;亚厦股份Q2业绩增速约10%,H1业绩在-10%左右;(5)园林。预计:东珠生态Q2业绩增速在20~30%,H1业绩在10~20%。

  投资建议:下半年继续看好装配式行情,重视大建筑、设计龙头等估值修复。重点推荐装饰装修龙头【金螳螂】,关注装配式装修龙头【亚厦股份】及【柯利达】;钢结构龙头【鸿路钢构】、【精工钢构】。推荐央企建筑龙头【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葛洲坝】、【中国化学】;设计类龙头【中设集团】、【苏交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