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筑装饰设计的发展竟然还有欧美国家的功劳?

 上海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它一直以来都受到多种外来文化的熏陶,国内南有长江文化,北有京津文化,而19世纪以来,则受到欧洲文化的影响,在国外文化与本土原本就多元化的文化相冲击下,形成了上海独特的传统艺术风格,称为海派风格,上海的传统建筑也正是建立在这一风格之上,我们称之为“海派建筑”。


“中西合璧”——形成背景

上海位于苏浙边缘地带,在这个地理位置上,不断吸纳吴越文化和长江中上游文化、京派等地域文化,再加之上海的历史发展,与西方文化的交流甚广,在原有的中华民族地域文化融合的基础上,吸收西方先进建筑艺术,从而逐步形成的一种特有建筑体系


这一座经济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经历几百年岁月的洗礼,在形成上海独有的气息之后,将各国建筑风情吸收进来,进行融合。

“海派”的形成和发展,说白了就是多种建筑风格并存的建筑局面。

“海纳百川”——建筑特色

多样性

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一提起上海的建筑,最先联想到的是“石库门”。但其实不然,上海的近代传统建筑中还包括许多公寓、花园洋房、别墅等。而这些建筑的风格,有的反映出中华文化的特有风格,有的体现出中西方文化的结合,大多数则是更多表达西方文化。但是不论如何,从这些建筑中,都可以看出历史演变的印记。


包容性

在上海的众多近代建筑中,很容易发现中西并存这一特点。就拿大家熟知的石库门来说,门套上有欧式巴洛克装饰,但黑漆大门上又加上了中式装饰。

在上海建筑中,外部装饰和一些细节之处都会采用西方建筑的装饰形式和图案,但其内部的主要空间却是一派典型的中式场景。


创新性

上海建筑始终站在近代建筑演变潮流的前沿,在小丰看来,上海建筑的发展如同中国近代发展史的缩影。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西方理念的交流和建筑新材料的发展,让建筑设计师很好的将西方文化与本土理念融合,创造出这样“海纳百川”的建筑体系。

“一览无遗”——建筑代表

石库门

这是大家最熟悉不过的代表建筑了,作为将西方文化和汉族传统民居特点融合的新型建筑,石库门可以说是最具有上海特色的民居。

上海的老式弄堂一般都是石库门建筑,具体表现在门框以石头构筑,门扇采用的是乌漆实心厚木,也正是因此而得名“石库门”。


花园洋房

花园洋房流行于上海、福建、广东等地,主要为这些地区的上流阶层专属,但这一上层社会的建筑也是兴起于上海地区。准确地来,这也是由于19世纪开始,上海租界的开辟而带来的市场需求,因而应运而生的。从现在房地产定义观点来看,当时的花园洋房相当于现在的独栋别墅。

外滩西式建筑

到山海游玩时,不妨从延安东路到苏州河临黄埔江岸走走。沿路可以看到多种风格的建筑。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中西结合风格各异的多种大楼,在这一路上你都能一览无余,因此这里也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建筑群。

不论是石库门、花园洋房还是外滩建筑群,都可以感受到海派建筑海纳百川、以人为本的核心,同时汲取外来优秀的文化,与地方文化融合,其实这也是建筑师在两种文化之间找寻最佳平衡点的成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