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冷和最热的地方,建筑长什么样?

 英国哈雷六号南极科考站上空的极光


在极端温度下,建筑的设计有何考究?人类是如何完成这项“极限挑战”的?今天,时尚芭莎艺术带你横跨寒热两极,探访人迹罕至之地的绝美建筑。

 

极地的建筑

南极是唯一无常驻居民的大陆,只有科考人员与帝企鹅坚守在此。极寒、大风与干旱都考验着建筑的韧性,而零排放、零污染的苛刻要求更是增加了设计难度。在北极,除了最典型的冰屋,俄罗斯、挪威等国北部地区的建筑也处于极寒之中。


南极冰川,摄于前往费拉兹司令科考站的巴西空军直升飞机,2019年 Photo: Alessandro Dahan/Getty Images

01

哈雷六号科考站

Hugh Broughton Architects,2013年启用

冬季气温低至-55°C

 

Hugh Broughton Architects,Halley VI,外景,2013年 British Antractic Survey

呆萌的外观、英伦红蓝配色,使哈雷六号在冰雪中尤为抢眼。这个能滑行移动的科考站,位于南极浮冰布伦特冰架(Brunt Ice Shelf)上,由八节模块连接而成,犹如一列开往未来的列车。该站配备液压支柱和滑板,能根据积雪调节高度,也能随时“搬家”。2017年,该站就因冰面出现大裂缝而迅速“滑走”。


Hugh Broughton Architects,哈雷六号南极研究站,内景,2013年 British Antractic Survey

02

诺达卡迈勒清真寺

建筑师Josef Muire,1998年竣工

冬季气温低至-50°C


Josef Muire,Nord Kamal Mosque,外景,1998年

这座蓝绿色的古老建筑,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列为世界最北端的清真寺。其宣礼塔采用方形底座,取代常用的圆柱,以抵御极地的强风和低温,避免砖块被冻裂。


诺里尔斯克城市的夜景

而该寺所在的俄罗斯城市诺里尔斯克(Norilsk)亦是世界最北端的大城市,有17万人口,以有色金属产业闻名。有趣的是,当地民居都排列紧密,只留下狭窄的过道,犹如一堵乐高积木砌成的风墙。

03

地球“末日地窖”

Snhetta,2008年启用

冬季气温低至-20°C


Snhetta,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外景,2008年


Snhetta,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内景,2008年

该库位于挪威斯匹茨卑尔根岛(Spitsbergen)地下100多米处,是人类文明的最后防线。它地处偏远,加之大门到仓库有四道舱门,因此高度安全。其室温维持在零下18摄氏度,保证了一百多万种植物种子的活性。即使意外停电,它也能在冻土中维持零下温度两百年,真不愧是末日地窖。


Dyveke Sanne《Perpetual repercussion》,装置艺术,2008年

入口顶部的灯箱名为《永恒的回响》,由艺术家Dyveke Sanne设计,能在黑夜中投射出蓝绿色的几何图案,犹如为访客指明方向的灯塔。

04

费拉兹司令科考站

Estúdio 41 Arquitetura,2020年启用

冬季气温低至-35°C

 

Estúdio 41 Arquitetura,The Comandante Ferraz Antarctic Station,外景,2020年

在八年前被大火焚毁后,巴西费拉兹科考站终于在南极乔治王岛“重生”。该站驻有60多名研究人员,是巴西南极项目的重要部分。此外,它由中国企业负责施工,该企业将预先造好的模块与钢筋运往南极组装,较高的技术难度使它被人们称为“用钢结构绣花”的项目。

05

Powerhouse Telemark

Snhetta,2019年启用

冬季气温低至-6°C


斯诺赫塔建筑事务所,Powerhouse Telemark,外景,2019年 synlig.no

坐落在挪威波斯格伦河岸边的Powerhouse Telemark是世界最北端的产能建筑(energy-positive building)。其发电量是耗电量的两倍,相当于一座小型发电站。但正如建筑师Rune Grasdal所言:“尽管其设计以功能性为主,却有着别致的美感。”


斯诺赫塔建筑事务所,Powerhouse Telemark,外景,2019年 Ivar Kvaal

以最大化利用冬日斜阳为目的的倾斜外墙,使大楼状若精雕细琢的“钻石”;能自动渐调亮度的灯光本来专为天花板定制,却最终拥有了如蘑菇褶皱般复杂的美丽形态。


沙漠中的居所

离开严寒的极地,你来到了酷热的沙漠。在此地的居所中,你不仅能获得凉快的荫蔽,还能将美景尽收眼底。而奢华的酒店,更是将沙漠风情演绎到了极致。


美国加利福利亚的死亡谷国家公园

06

沙漠“芝麻”

建筑师Christophe Benichou,2019年设计


Christophe Benichou,Sesame,外景,2019年

建筑师Christophe Benichou的“芝麻”概念项目犹如一块孤独的巨石。其墙面与主体的“若即若离”,营造了空间的不稳定感。“被毁坏”的结构更使之宛若废墟,模糊了访客的时间观。


Christophe Benichou,Sesame,内景,2019年

走进室内,倾洒而入的阳光照耀着仅有的四件家具:床、桌椅、澡盆与马桶。该家居的极简设计与沙漠的荒凉不谋而合,同时也为访客提供了与自我对话的空间。

07

阿塔卡马沙漠游客中心

建筑师Emilio Marín & Juan Carlos López,2015年竣工

夏季气温:16-27°C


Emilio Marín&Juan Carlos López,Desert Interpretation Center,外景,2015年 felipe fontecilla

在极度干旱的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 Desert),伫立着智利首座风电场的访客中心。缺水意味着水泥无法使用,因此它由全钢材架构和干板墙(drywall)建成。不规则的方块围出了中间的露台,形成了娇嫩的沙漠绿洲。


Emilio Marín&Juan Carlos López,Desert Interpretation Center,内景,2015年 felipe fontecilla

这里地处海拔四千米的高原,气温适宜。落地玻璃墙恰到好处地温暖了访客,并让视野延伸到了远处的安第斯山脉上。

08

艾尔乌拉沙漠游客中心

KWY.studio,2020年

夏季气温:29-35.5°C


KWY.studio,Desert X AlUla Visitor Centre,内景,2020年 Lance Gerber

在烈日当空的沙特阿拉伯艾尔乌拉沙漠( Al Ula desert )中,这里就是访客急需的喘息之地。除了圆形的开放式屋顶,设计团队还在入口处打造了视轴,让访客在进入建筑时,视线能径直穿过精确定位的透明门、眺望口,回到沙漠中。


Gisela Colon《The Future is Now》,装置艺术,2020年 Lance Gerber


Sherin Guirguis《Kholkhal Aliaa》,装置艺术,2020年

该中心专为前不久结束的展览Desert X Al Ula而打造。该展旨在用艺术对话沙漠文化、自然景观以及沙特的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古墓赫格拉(Hegra)。

09

阿布扎比空域沙漠酒店

Dubarch Architects,2009年竣工

夏季气温:3-52°C

 

Dubarch Architects,Qasr Al Sarab Desert Resort by Anantara,外景,2009年

想在沙漠享受五星级服务?这家全球最奢华的沙漠酒店绝对能满足你。该酒店坐落于阿布扎比的“空白之地”利瓦沙漠,人迹罕至,放眼望去尽是绵延的沙丘。尽管地处荒凉之境,酒店却拥有城堡、泳池与棕榈树,着实是个海市蜃楼般的超现实空间。


Dubarch Architects,Qasr Al Sarab Desert Resort by Anantara,内景,2009年

看完这些建筑,你是否为人类惊人的创造力而感叹?在极端环境中,建筑与人建立了紧密联系,不仅为探索者“保驾护航”,而且承载着人类的希望。在全球气温上升的眼下,此类建筑更是关乎生死存亡,因此备受关注。

相关产品

评论